豆豉鱼儿o

wb:豆豉鱼儿_
【光夜】光启编辑部在逃写手,端水
【一梦】四处奔波的墙头草,文见合集
【惊人院】非正常事件没有尽头

【十二城·西安】江湖往事-古利茶·西域/伽蓝联动

#9.27修改了一点


#这次写古利茶,也是因为古利茶是位商人,明朝西安的商业非常发达,作为西北重镇,联系了西方与中原地区的商业往来(甚至南方)。

#也不记得听谁说过古利茶把柠檬卖给伽蓝了,在做唐明梓星阵的时候他也在太阴出现了,就觉得他或许是往来于多地之间的奇妙纽带

#更何况有传言说他是乌卜罗和古旋烟的儿子呢(?)

江湖传闻,真亦假时假亦真,不妨让我为少侠讲个故事……



✓正文开始!



-古利茶-铜钱眼(西安/伽蓝联动)



伽蓝,仿佛沙漠中被人遗弃的一颗黑曜石。


如果说黄金乡是无人之地的缎面温床与止渴甘泉,那么伽蓝则是风沙裹挟着生命的不屈,带着大自然的神秘莫测忽地出现在你眼前。



你被唐明梓送回金陵后,心中还是很在意你们在沙漠中遇到的那个金发少年。

他的名字叫古利茶,自称是位商人,旁人却都说他是做事不择手段的恶人。

你曾问过唐明梓,他究竟是怎样的,可每每提及“古利茶”这个名字,她便顾左右而言他。

你思来想去,决定找曾先生问个究竟。



“少侠认为江南的商业如何?”曾先生并未直接回答你的问题,而是做出一个反问。


“自然是十分发达的,在路上总能看见各个帮派行商的货车。”你答道。


“那么西北地区商业如何?”


“这……晚辈不知,还请曾先生赐教。”


面前的老人捋了捋花白的胡子,说道:“大明刚建立的时候,曾大量投入财力进行驿路建设,推行的“开中法”更是成了西北商业的强心针。西安府处于交通要冲,令关中地区的食盐、茶叶、粮食、铁器等货物,都以西安为中转站,畅销四方。”


“西安府竟如此!晚辈还从未去过西安呢!”你瞪大了眼睛,听曾先生继续说下去。


“哈哈哈哈,少侠若是有机会,可一定要去看一看。如今,秦商在食盐业贸易里,一度压制着晋商,成为西北贸易的主力。隆庆年间的秦商李朝观,贩运北方的粮食时,一次便能多达数千万石。”


“没想到西北地区的商人们竟这般厉害!可是,曾先生,您讲的这些和古利茶的身世又有什么关系呢?”你不解地问。




古利茶原本出生在西北边境的一处破落村庄里。


这座村子里多是异乡人与本地人组成的家庭,因两方都无法受到家族的认可,或私奔或远行至此。


古利茶的父亲便是其中的一位异乡人,因而他的头发是金棕色的,瞳孔是湖蓝色的,皮肤也比常人白一些。


若不是生在这样的家庭,古利茶或许能像寻常男孩那样幸福快乐地生活。

然而,在他五岁时,家里终于入不敷出,父亲不得已将他卖给一名路过此地的旅者,换了一只猎鹰、两袋米。


古利茶懂事,可他不懂父亲用他换那一只猎鹰和两袋米。



旅者带着古利茶,来到西域的销金窟——黄金乡。

像以往那些慕名而来的旅者一样,这个人也在黄金乡里散尽钱财,最终不得已将古利茶卖给了这里的主人。


年幼的古利茶在短时间内竟被抛弃了两次。


那销金窟主人见古利茶生得漂亮,便也像训练那些舞女们一样,想将他培养成黄金乡的又一个“金字招牌”,说不定还能招徕女客。

古利茶聪慧,舞蹈与待客之道学得很快,可性子却是别扭得很,常常把盛食物的碗扣在地上,或是用力撕扯表演用的纱绸。

在他还未登台的时候,销金窟主人已将他变为最低贱的奴仆——黄金乡最不缺的就是曼妙舞姿和浓情蜜语,而能让客人们挥金如土的,也从不差他古利茶一个。


于是,铁笼和皮鞭成了古利茶的家常便饭。


最低贱的奴仆,哪怕犯的是一件微不足道的错误,也会被关在最阴暗的帐篷的笼子里饿上一天,或是被皮鞭抽打至昏厥。

尽管瘦得连骨骼的形状都清晰可见,身上的旧伤未好又添新伤,古利茶从未向这无情的惩罚低头。


直到有一次搬运货物时,一位善于交际的商人发现了他。

那商人只与他闲谈了几句,便认定他非常有经商头脑,一定要他跟着自己四处奔走。

可是,最低贱的奴仆又能值几个钱呢?

一块美丽的黑曜石和异国的一箱美酒,换来了古利茶的自由。


古利茶第三次被卖掉时只十六岁,漂亮的脸蛋上带着鲜红的伤。



低买高卖、鱼目混珠、囤积居奇、操纵物价,什么样的生意他都做过。

他曾经憎恶那些买卖人口的人,可是发现以人为货物的交易能赚取巨大的利润后,他却成了自己讨厌的人中的一份子。


“古利茶”,逐渐成为西北地区人们谈之色变的名字。



可是伽蓝并不讨厌古利茶。

他们与古利茶做生意,繁复的饰品、华美的绸缎换来大明五湖四海的新鲜玩意儿,其中最受伽蓝弟子青睐的莫过于南方产的一种酸酸的果子——柠檬。


唐明梓曾告诉你,柠檬不耐寒,却也怕热,之前请古利茶带过来的柠檬种子都是刚发芽就枯萎了,伽蓝弟子只能在秋天收获时盼着他多带一些来,再想方设法储存到第二年秋天。

“说起来,这法子还是普拉夏想到的。他说,‘既然我们没办法让柠檬一直充满水分,那为什么不把它们晾干呢?’伽蓝即使在秋季也是十分炎热的,晒干了的柠檬片能安全地过冬,第二年夏天也可以用水泡开喝。有的弟子在水里放了别的果子切成的片,倒是别有一番风味!”


每每到了秋季,古利茶便牵着他的骆驼,带着一袋袋的货物出现在一望无际的大漠里。货物多的时候,他身后还会跟着几辆货车。

说来也怪,他独自在险恶的沙漠中行商,却从未被劫过。



古利茶金棕色的发间绑着一条灰黄相间的头巾,并用金子做的细链坠着三颗绿色的宝石——他的胸口也挂着一颗同样的绿宝石,只是个头更大一些,甚至大得有些夸张。

他只有左耳戴着耳环,也是金镶绿的;他的右手戴了许多镯子、手链和戒指,无名指却是空的,手上常常把玩他那把配着红色剑鞘的短剑。



你忘不了那少年的目光,蓝色眼眸中掩藏着的仿佛是一把利刃,稍有不慎便会割破你的肌肤、穿透你的心脏。



曾先生说,古利茶只有在与伽蓝做生意时,才不会掉进“铜钱眼”里去。


“这是为何?人们不是形容他'无奸不商'吗?”


“古利茶的母亲与伽蓝似乎有一定的联系。他母亲的遗物,据说没有人见过,但它一定昭示着古利茶的真实身份……”


“原来如此……”




或许是曾因钱财被变卖三次,又在销金窟里受到那样严苛的对待,古利茶的性格与行事风格才会是今天的样子吧?


可你总觉得他湖蓝色的眼中还藏着什么别的情感,是一种柔软的、不可言说的情感……



下次遇见古利茶,或许可以与他“闲谈”几句,你暗暗想着。



_End


#这篇也是顺着脑洞激情摸鱼的产物,可能逻辑性不是很强,还请少侠们多多指点!

评论(1)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